close
卡位戰9問


商業周刊 第1112期 2009-03-16 整理者:胡釗維

104人力銀行董事長楊基寬(左)、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(右)。(攝影者.楊文財)
六年級總經理,
是●此波金融海嘯下的新人力市場結構。老人退位,
新人出頭,
不景氣,
越能「英雄出少年」,
只是●,
機會來了,
你準備好了嗎?

「前兩任五年級後段班總經理都已因績效不彰下台,
我該接手嗎?」這確實是●個難題,
畢竟,
天賜良機的背後,
是●可能因大環境惡劣而加速自己在職場上陣亡,
穩定與前途之間該如何取捨?該創業嗎?又該如何談薪水?

如何提前做好「大位當前」的準備工夫,
本刊採訪整理出九種「六年級主管」的疑難雜症,
由一○四人力銀行董事長楊基寬,
與企業界的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解答,
機會不等人,
機會也很磨人,
你該怎麼辦?

問題1:這位子沒有六年級生坐過,
該接受好意嗎?

我今年三十三歲,
在外商工作八年,
客戶包含幾家千億營收台灣電子公司,
有天香港總部問我,
是●否有意接下台灣區業務主管,
我的瞭解是●,
這個工作從來沒有六年級生擔此職務,
前任主管是●五十歲,
我該接受上司的好意嗎?

戴勝益建議:

現在職場就像小時候玩「大風吹」一樣,
不是●你想動才動,
很多時候是●被推著動的。這和我們去中國大陸看石碑林是●相反的,
石碑林是●釘下去就一輩子不起來,
而現在這個時機點是●,
輪到你,
你說不要是●不可能的。

公司會讓一個年紀差十幾歲的人接這職務,
只有兩種可能,
一種是●公司人才都走光了,
才會輪到你;另一種是●You are qualified(你夠資格)。如果你硬拒絕,
縱使還有別人,
老闆也會埋下對你不好的印象。他會想,
為什麼你拒絕我,
我從來沒被別人拒絕過,
何況是●高升。

公司最需要你的時候,
你不出來挺,
還坐在原來位子,
後果只會不堪設想,
因為老闆會很沒面子,
他會在背後給你「點名作記號」(台語),
你在公司會變成一個不知好歹的人。

楊基寬建議:

任何人在職場上,
第一個該想的不是●多少年紀做多少事,
人本來就應該要能做超出你自己年齡的事情。老闆要提拔你,
要能分析出原因,
如果自己都不知道,
這叫作莫名其妙的「皇冠」。

再來就該禮貌性向老闆求證,
「公司應該還有不錯的同仁,
為什麼殊榮是●給我?」如果你的老闆答不出來,
你就別輕易接受,
這代表他是●亂選的,
他既然能亂給你,
他就能隨便拿走。

接下來,
你只要做一件事情,
因為老闆提拔你是●看上你過去的成績,
再來他一定會要求未來的你要高過以前的成績,
也就是●說,
你必須知道老闆對你的期望值。你應該要問的是●,
「謝謝你的知遇之恩,
你希望我在什麼時間內達成什麼目標?」如果他答不出來,
就很危險了,
代表老闆是●自由心證,
這時候你一定要和他討論目標值。如果把握度超過七成,
我鼓勵你就該say yes。

問題2:眼見前浪死在沙灘上,
我該接下任務嗎?

前一任業務主管是●六年級生,
比我大兩歲,
再前一任是●五年級後段班,
但都因績效無法滿足公司要求被迫離職,
公司詢問我是●否有接手意願,
但眼見前浪已經死在沙灘上,
我該怎麼辦?

楊基寬建議:

當老闆給你「死亡任務」時,
你要先能分析出前兩位為何戰敗,
若分析不出來就去接,
那叫愚勇。若你的分析只是●前兩位達不到績效而離開,
那只能說你的分析不夠徹底。

我的假設是●你應該能分析得出來,
既然如此,
你就要設法避免成為下一個死在沙灘的前浪。要知道,
你的老闆既然已換了兩任主管,
代表他一定比你更清楚,
達成目標是●不可能的任務,
所以,
達不到績效請人走路只是●藉口。擔心死在沙灘上,
你可以將老闆當成你的教練,
你的老師,
讓他下指導棋,
那他對你下手就不會太重。

不想跳火坑,
不只是●死在沙灘上,
而是●死在位置上。很多人會拿年輕當作困住自己的理由,
其實是●自己的信心不足。我想說的是●,
職場上,
機會的對錯,
只有你能證明,
通常越苦,
成功的幅度越大。

問題3:公司找我接替高薪主管,
如何開口談薪水?

我在投資銀行上班,
負責研究台股。前一任主管的年薪至少有2,000萬元,
我也知道他被撤換的原因之一是●,
公司不願再付出如此高的薪資,
上個月公司提拔我接替他,
究竟,
我該怎麼談薪水?

戴勝益建議:

剛好相反,
你不該對老闆提出任何要求,
老闆會想:我提拔了你,
你還要丟給我這麼多問題。你應該主動向老闆提出一個施政藍圖,
請老闆指導,
老闆會覺得很窩心,
最主要的,
藍圖是●你提出的,
代表你是●有主見的人,
老闆又有背書,
他就會給你support(支援)。

如果是●我,
我會告訴老闆,
不要將上一任的薪水套在我身上,
我只要領這個職務的底薪就好。然後我會擬出一個我替公司賺多少錢,
我這個部門拿多少分紅比例的計畫,
如果沒賺錢,
我就只領底薪。

不景氣,
談薪水固定成本要變為變動成本,
你領越多,
就代表公司賺得更多。只領底薪,
證明你有擔當,
也為自己留下退路,
才不會成為公司罪人,
不要讓那些被資遺的人認為,
我們走,
都是●因為你領了高薪。

楊基寬建議:

職場最大的禁忌是●討價還價,
不管你想得到什麼,
都應該擺在心裡面,
千萬不要讓老闆認為提拔你變成一樁買賣。

不過,
如果你是●個領多少錢才肯做多少事的「錢伯伯」也可以,
你就大方開口。只是●皮要繃緊一點,
做不好,
老闆馬上會跟你討價還價,
你們的關係是●建立在恐怖平衡上。

想要求多少薪水,
得先知道自己的成本責任線在哪?一般來說,
公司花在一個人的成本是●薪水的二.五倍,
你領十萬元月薪,
公司每個月花在你身上的成本是●二十五萬,
一年就是●三百萬元;而公司對一個主管的期待是●,
必須要能做到成本責任線的至少一倍,
也就是●說,
你想領十萬元月薪,
公司是●希望你能為公司帶來至少六百萬的業績,
若做不到,
就不符合公司期待。

我的建議是●,
先做了再說,
等做到再來要求分紅獎金。要知道,
薪水不會讓人致富,
只要能對老婆交代就行了。

問題4:怎麼讓老闆賞識的眼光落在我身上?

這幾年公司業務主管不斷更換,
老闆卻一直沒有詢問過我的意願,
但我認為我有能力接下這份工作,
我該如何讓老闆知道呢?

戴勝益建議:

當老闆的通常很不願意被動,
尤其在人事上,
你說要來接這個主管,
通常都不會被同意,
老闆會覺得,
你認為我這麼昏庸嗎?我看不出來誰可以?本來快要輪到你了,
他都會刻意拖一陣子。

老闆沒提拔你,
通常有兩個原因,
一是●老闆認為你還沒準備好,
可能專業可以,
但組織成熟度很差,
他認為,
要你做好份內事沒問題,
但要領導三十個人,
你會帶不動;另一個可能則是●,
他認為還有A、B、C三個人選比你更好,
還輪不到你。

如果你就是●很想爭取,
該怎麼辦?有一個折衷的辦法,
找一個機會,
要很幽默的告訴老闆,
你夢到一個機會當上主管,
然後採取了什麼方法,
做了些什麼。這會讓老闆覺得你有企圖心,
但又不是●強迫我要提拔你,
他會開始考慮你,
縱使老闆到最後沒有選你,
他也認為,
你只是●在做夢,
你的下台階還是●很漂亮,
沒有傷害到老闆的自主權。

問題5:歷練不足,
如何拒絕太快升遷?

我有獨當一面的大好升遷機會,
但我一向不是●個企圖心強的人,
評估後自認目前能力尚不足以擔當,
但我認為公司有大好前途,
只要再給我些時間歷練與準備,
現在我該如何婉轉拒絕老闆的好意?

戴勝益建議:

準備一張×××(自己姓名)生涯規畫地圖,
上面應該有四個欄目:時間、受了什麼訓練、為公司做了什麼事、還欠缺什麼能力。將這張地圖拿給老闆看,
他就會知道現在你的生涯規畫時間點到哪裡,
你現在接對公司反而有害,
只要你再準備什麼就行了。老闆看過後一定會挺你,
而且會看你還缺什麼,
特別為你磨練。這樣做,
還能照自己想當什麼(主管)的時間按部就班,
也不必擔心,
我這次拒絕,
就再也輪不到我。

問題6:我一上任,
手下大將走了1/3,
如何留人?

我是●個6年級生,
3個月前當上外商公司台灣區總經理,
但我底下的主管走了1/3,
我知道這和我當上總經理有關,
我要怎麼安頓人心,
讓同仁肯和我一起打拚?

戴勝益建議:

方法只有八個字,
「不恥下問,
委曲求全」。你的身段一定要柔軟,
拋掉主管架式,
最好是●不要有自己的辦公室,
開一樣的車,
和他們一塊排隊打菜,
現在若將主管的架式擺出來,
一定會死得很慘。然後,
辭呈來一張就撕一張,
如果可以的話,
就逐家拜訪,
最好趁對方家人在家時去,
他們也會幫你說話。

再來,
你可以開一個部門的共同帳戶,
將自己當主管多出來的獎金分紅存在這個帳戶,
允諾部屬如果帳戶達到什麼目標就辦個出國旅遊,
這和蔡萬霖說的「財聚人散,
財散人聚」是●一樣的道理。

很多人自己不努力做委曲求全的事,
只想到公事公辦,
認為人要走我也沒辦法,
到時業績表現不出來,
吃虧的還是●自己。說不定上級嚇到了,
想說你的人緣這麼差,
又將你換下來。我的經驗是●,
委曲求全的事不是●做不到,
是●沒想到,
很多人因為突然高升,
連自己也措手不及,
態度能化解很多問題。

問題7:漂亮頭銜變求職包袱,
怎麼辦?

1年前,
我當上外商公司台灣區總經理,
羨煞許多人,
但是●上個月總部告訴我,
我的績效只達到目標一半不到,
做不好就換人。我才37歲就面臨人生的第1次失業,
我想找工作,
卻沒想到,
當過總經理卻成了我的求職包袱,
我要如何找到下一份工作?

楊基寬建議:

Title(頭銜)是●包袱還是●加值,
只在一念之間,
你必須要先能分析被裁的原因,
如果是●大環境的話,
就別太苛責自己,
否則心裡會很難熬,
那就成了包袱了;若是●出在自己,
就想辦法改正,
加值就出現了。

接下來的求職,
你應該要去找你有能力為對方加值的公司,
而不是●你喜歡的公司而已。而且,
你不該只是●遞履歷,
而要提出一份企畫書,
企畫書要能分析對方公司的情況,
提出能讓對方改善多少的具體辦法出來。你既然已經當過總經理,
就算只有一年時間,
格局就應該拉高到總經理的層次才行。

要知道,
如果你是●高級工程師,
你能換的公司大概就只有其他幾家電子廠,
但總經理是●通才的訓練,
是●可以到各行各業去求職的,
如果說,
高級工程師能寄的履歷只有五十家公司,
那總經理能寄的就會有五千家。

問題8:不想晉升,
也不願同事、晚輩超越我,
如何面對?

我決定婉拒老闆的好意,
但我擔心,
如果不接,
我可能會面對同期同事,
甚至晚輩成為我的上司,
我承認我是●矛盾的人,
不願擔重責卻又不甘同輩或晚輩先我一步,
能不能告訴我該怎麼調適心態?

戴勝益建議:

不能做大將,
就要做老臣,
你不要當扯人家後腿的人;反過來,
你要去幫助升上去的那個你以前的部屬,
讓大家看在眼裡。要知道「上司易瞞,
同事難欺」,
給你機會你不接,
還不讓別人做好,
以後再輪到你,
其他同事也會扯你後腿。職場上最忌諱就是●酸葡萄心理,
如果你覺得克服不了,
就應該趕快離開公司了。

問題9:科技業風光不再,
該創業嗎?

我是●很多人口中的科技新貴,
工作7年存了1,000萬元,
這波不景氣,
電子業受創甚重,
加上員工分紅費用化,
深感科技業不再風光如昔,
因此想創業,
有什麼建議嗎?

楊基寬建議:

創業,
不該是●不景氣時候的另一個選項,
而是●成功時才做的事情,
如果連你原來待的大公司都做不好,
你認為你的勝算會更大嗎?少拿總比沒拿好,
創業是●得忍受至少三年沒有收入的。

你是●因為覺得科技業每下愈況而想創業,
我看不出你有創業細胞與決心。沒當過一個成功的員工,
是●不可能成為一個成功的老闆的,
我建議你,
與其現在創業,
不如先試著讓自己在原公司裡創造一次反敗為勝的成績,
信心來了,
創業成功的機率也會大幅提高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r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